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第二十四屆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國際論文發表大會暨以家庭為中心工作坊」 徵稿中~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5-26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
繼續教育學分申請(暫定):台灣兒科醫學會、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台灣復健醫學會、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臺灣物理治療學會、臺灣職能治療學會、台灣聽力語言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社會工作師繼續教育積分等。

壹、主題與目的(Theme):團隊合作於兒童照護與教育之實踐 (Teaming Practices in Childhood Care and Education)

本會多年來推展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早期療育理念與實作,倡議以作息為本位、家長參與、跨專業合作、兒童投入及社區參與等議題,持續引領早療專業人員思考並致力於增能家庭、支持家長在自然情境中進行早期介入,並強調親師合作共同促進兒童學習成效。去年的研究與實務方案發表成果,顯示各領域早療專業人員已能實踐以家庭為中心服務並有效促進幼兒與家庭參與。為了能持續增能跨專業早療專業人員以優質服務支持特殊需求兒童及家庭,今年規劃以團隊合作為重點主題,邀請國內外講者講授團隊合作及教練模式於不同的兒童照護與教育領域之應用。
本次邀請國際講者為Melanie Upright,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技術中心領導力與影響方案執行者,同時也是教育學院兼任教授。她將介紹一個創新的跨專業團隊合作持續改進流程,促進團隊成員有效的執行、分析績效數據、跨越研究到實踐的橋樑並共同工作縮小成就差距,使整個團隊隨著時間的推移持續進步,以促進跨專業團隊合作並提升兒童的學習成效。她也將分享在美國此團隊合作模式運用於推動作息本位模式的經驗。

貳、執行方法:
一、課程日期:2023年11月4日(週六)、5日(週日)
二、執行期程:2023年3~12月(含籌備會議、講師邀請、論文甄選、實務專家邀請、評審委員邀請、論文評審、活動報名、手冊彙編、活動辦理及執行成果報告等)
三、活動地點:長庚大學(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59號)工學大樓6樓會議室二
四、活動步驟:
(一)11月4日論文發表大會,發表之論文將於6月起至8月31日對外公開甄選早期療育各領域之方案成果及研究報告,預估錄取9篇口頭發表,並錄取60~80篇海報式展出並做交流討論。
(二)11月5日「團隊合作與教練領導力應用工作坊」將邀請Melanie Upright及國內專家學者進行講授及重要經驗傳授。
(三)徵選及收錄各篇論述(預估60~80篇)合訂出版為早療實務論文集、實務報告,申請ISBN,寄發國家圖書館或各大學圖書館,並放在本會網站、早期療育重要網站,分享予早期療育各界。
五、參加對象:
(一)直接或間接提供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相關服務的各領域工作者。
(二)各縣市社政、醫療、教育等部門負責兒童福利、兒童療育、健康與教育相關人員。
(三)身心發展障礙或發展遲緩兒童之家長。
(四)對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有興趣的研究生、教師和相關人員。
六、參加人數:
(一)研究報告發表大會、實務方案報告,預計150~200人(11月4日全天)
(二)團隊合作與教練領導力應用工作坊,預計100~120人(11月5日全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