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banner

 

設立宗旨

本所相較他校早期療育所,獨一無二的特色在於本所擁有長庚大學、長庚醫院體系的豐沛資源,足以落實醫療及教育之結合,使本所成為國內具醫療特色之早期療育研究所,並隨著學校發展之規劃,以研究為重點之遠景。

依據宗旨所訂定之教育目標如下:

  1.  高階早期療育臨床專業人才培訓:配合國家政策需求,培養早期療育高階人才,以因應早療人才之需求。
  2.  早療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教育模式:提升教師的學術研究水準,具早療實務與醫療特色之研究。

特色

本所係以培育畢業生具備醫療、教育兩大類領域之早期療育專業知能,以因應身心障礙家庭及社會國家政策在早期療育專業人才之需求。本所擁有長庚大學、長庚醫療體系的豐沛資源,足以落實醫療及教育之結合,使本所成為國內具醫療特色之早期療育研究所。並隨著學校發展之規劃,以研究為重點之遠景。本所的教育方式重視早療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運用,而各項研究、教學、服務之發展目標,係配合本校整體中長程發展目標訂定之。


未來展望

藉由完整的醫療和教育專業學習,培訓早期療育專業領域高階人才及研究人才,以拓展跨領域多元化早期療育相關專業學術研究風氣為目標。期望藉由本所來建立學所與臨床單位之教學、研究與服務平台,成為國內具醫療特色之優秀早期療育研究所,進一步成為全國早期療育教學及研究示範中心。


教育目標

1.高階早期療育臨床專業人才培訓:配合國家政策需求,培養早期療育高階人才,以因應早療人才之需求。

2.早療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教育模式:提升學術研究水準,具早療實務與醫療特色之研究。

本所短中長程細項目標如下:

 (1) 短程目標為推動早期療育發展臨床實務,培訓高階專業人員,促進理論與實務結合,以及推動早期療育臨床實務之研究(早期療育、神經心理學、神經電生理、腦影像學及生物力學等)。

 (2) 中程目標為結合長庚大學其他系所及長庚醫院合作,成立早期療育科學研究中心,主要是設立嬰幼兒行為與腦分析、神經發展與介入、腦塑性、創新復健方案、動作控制與學習、 特殊需求幼兒教育、科技輔具與分子生物等研究群。

 (3) 長程目標為推動早期療育整合型研究,主要發展實證醫學研究計畫及院際國際研究計畫等整合型研究。